话说

   

阆州开元寺壁题乐天诗


阆州开元寺壁题乐天诗

唐 元稹

 

忆君无计写君诗,写尽千行说向谁。

题在阆州东寺壁,几时知是见君时。

 

无处诉说的思念,化成了落在寺壁上的诗行。

何时才能与你相见?

 

答微之

微之于阆州西寺手题予诗,予又以微之百篇题于屏上,各以绝句,相报答之

唐 白居易

 

君写我诗盈寺壁,我题君句满屏风。

与君相遇知何处,两叶浮萍大海中。

 

两叶浮萍大海中……

这是相见无期呀

 

我写你诗,你写我诗,感觉还有点浪漫。

车马慢的年代里,在途经之处留下一点痕迹,等那个心心念念的人,走过相同的路,他也许就会发现,我曾经在这里想他


白居易每到一个地方,就找一找,有没有元稹留下的诗

 

蓝桥驿见元九诗

唐 白居易

 

蓝桥春雪君归日,秦岭秋风我去时。

每到驿亭先下马,循墙绕柱觅君诗。

 

真的有找到啊…

 

 

乐天提到的,他把元稹的一百篇诗,题上了屏风

一开始我以为百篇是虚数,夸张之类的,然后发现不是

他真的在屏风上手写了元稹一百首诗,然后把屏风搁自己旁边……睹物思人

 

题诗屏风绝句 并序

唐 白居易

 

序:十二年冬,微之犹滞通州,予亦未离湓上,相去万里,不见三年,郁郁相念,多以吟咏自解。前后辱微之寄示之什,殆数百篇,虽藏于箧中,永以为好,不若置之座右,如见所思。繇是掇律句中短小丽绝者,凡一百首,题录合为一屏风,举目会心参,若其人在于前矣。前辈作事,多出偶然。则安知此屏不为好事者所传,异日作九江一故事尔?因题绝句,聊以奖之。

 

相忆采君诗作障,自书自勘不辞劳。

障成定被人争写,从此南中纸价高。

 

这序…简直像情书

不知道辱微之寄示之什那个辱字什么意思

 

现在觉得我就是白居易口中的好事者:你们快来看看这屏风啊

 

 

2022.01.29

 

 


  • 时间2022-01-29
评论
© 话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